江靖霖

一切有为法,当作如是观,世间之事,皆为无常

扫街组【江南雨】

第三人视角叙述

讲述人:“我”


我的老家在江南一个平平无奇的镇子里,虽然算不上富裕,也还算的上清净太平。


记不得是哪一年了,我只记得那一年我刚刚从学校毕业回到老家陪伴爷爷的晚年,也就是同年的初秋时节,镇子里来了一位先生。


称其为先生并不仅仅只是对于性别的称谓,至少对于我自己来讲是一种尊敬。我和这位先生的相识纯属一场意外,这也不必细细的讲述过于多的浪费笔墨,只是从那次以后,我经常到先生家与他闲谈。


在交谈中我得知,先生来自上海,我一直不能知道先生到底是什么身份,但根据先生的学识谈吐与为数不多一次见到先生出手时不俗的身手,我想着先生在过去的地方也应不同常人。


先生的眼睛上常年蒙着一块黑布,我曾一直好奇布后会是一双什么样的眼睛,就像我好奇这位先生的背后还有着什么一样。


我和先生的交际如此这样过了几年,而在这几年中先生的身体状况似乎也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一条遗忘曲线一样逐渐下降。


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先生的眼睛,也是最后一次;那是我听到的先生关于过去的第一个故事,但同样也是最后一个,只是那时候我还不知道,先生就是故事中的人。


先生和我讲起他来自上海,他口中的那些上海故事,远比茶馆中说书先生讲的更加丰富。永鑫三大亨,上海滩十三太保,一个总喜欢九死一生的青年,还有一场不该发生但却再也不会有结果的感情。


“先生,那后来呢?瞎了的人离开了上海,另一个人去哪了?”


“和平时一样。”


“先生,我不懂,这样还爱着,值得吗?”


“之于感情,没有值不值得”


当时的我并没有反应过来先生怎么会知道当事人的想法,只是对于这样的故事结局我不禁有些哑然。我虽然注意到先生的神情起了变化但也并未过多的思索,只当先生是和我一样唏嘘罢了。


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先生。


一场秋日的江南细雨,把先生带回了他最初来的地方。


直到先生去世后,棺木被家人弟子运回上海,我都不曾知道先生的姓名,只是一直称呼着先生,我也是在那些弟子口中才知晓,先生自己就是来自于故事中。


后来我也曾到过上海,也曾在舞场中远远的见过故事中的另一位,我也曾不止一次在看到故事的另一位主角怀中搂着的女人又有了改变时,在脑海中不自觉的浮现出同样的疑问


先生对于他,到底是何种角色?


或许只是和他每天晚上怀中更迭的舞女一样;在或许只是随着时间流逝便可像上海街头上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一样;再或许只像是街上吹过的一缕清风。但无论何种,都只会被曾接触过他们的人,轻易的遗忘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